好的程序员应该尽量让工作自动化

一个好的程序员应该尽量使自己的工作自动化, 比如 自动化的部署网站、自动化的构建项目、自动化的完成一些重复性的工作等。

什么样的工作应当自动化?

  1. 重复性的劳动
  2. 有风险性的多步骤的工作(通过代码、脚本来保证正确性)

一旦发现你的工作满足上面的条件,就尝试把它自动化吧!

不要

因为工作很“细小”而不自动化

不能因为做一项工作成本不高而不自动化它。

实际上,随着这种细小的工作积累的越来越多,你会发现工作中被占据的时间会越来越多,从而降低工作效率、减少工作乐趣!

另外,一项未自动化的工作,实际上也会在后续的工作中影响你的决策,这些影响虽然很小但对工作的质量影响很大。 比如:修改一个小样式,又要重新手动发布一下主页,这太麻烦了! 而有了自动化 这项工作就变成了修改一个样式并提交就自动发布到线上.

收益

通过自动化你的工作可以解放你的生产力,使你更加专注于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中。同时在实现自动化的过程中你会不可避免的学习更多的工作和技术, 而这也会促进你的技术积累。